我的e-Portfolio - 歡迎參觀我的網站
 

夜四技機械四甲
1091A1075
吳霽


歷程檔案 Portfolio

    歡迎使用e-Portfolio

    在拉丁文中port的意思是移動,folio的意思是紙張或作品,因此portfolio是一種移動式的紙本、樣本、或作品等之集合。國內將portfolio翻譯成多種不同的名稱,如學習歷程檔案、生涯歷程檔案、學習履歷、課程地圖等,其中使用最多的名稱為學習歷程檔案。ePortfolio則是Electronic Portfolio的縮寫,常被翻譯成電子化學習歷程檔案、或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。本校的ePortfolio稱為「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」。

    許多藝術家、設計師、工程師、與財務管理人員等,很難利用口說或文字來證明自己具有的能力,因此經常利用ePortfolio來展現個人在某個領域的能力。由於ePortfolio具有展現個人能力的功能,因此許多教育專家延伸應用ePortfolio到各級學校,用來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。也就是說,ePortfolio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成長歷程,具有設定個人目標、持續反思改善、溝通相互觀念、形成社會網路、組織學習經驗、支援教學管理、改變課程設計、促進教育改革等目的。

    知識的建構並非被動的接受,而是需要學習者根據舊有的知識與經驗,透過不斷的反思與投射,主動的建構個人的知識體系,而學習歷程檔案能夠充分的反應學習者的學習歷程,可以用來幫助學習者反思個人的學習過程,並從經驗中檢討學習的優缺點,因而獲得回饋並形成進步的動力。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實際上就是知識管理的過程,包括蒐集知識、辨識知識、組織知識、吸收知識、建立知識、分享知識、與使用知識等。

    在ePortfolio建置過程中,學生可以記錄重要的學習歷程。首先學生必須蒐集與整理資料,並將這些資料分門別類的記錄下來。在思考主題、蒐集資料、整合資料、與記錄資料的過程中,自然會引起學生的反思,這就是一種精進學習的機會。這種學習經驗正好符合了杜威的學習理論基礎,就是「由做中學」 (learning by doing)與「學習是由經驗加反思所構成」 (learning = experience + reflection)。另外,在建置ePortfolio的過程中,學生可以充分發揮個人不同面向的長處,例如語文、數學邏輯、空間推理、肢體動作、音樂、人際關係、內省、與自然觀察等智慧,這也符合了Gardner的多元智慧理論。

    許多先進國家的教育單位廣泛的利用ePortfolio,例如美國有的學系要求學生畢業之前必須完成「畢業學習歷程檔案」 (graduation portfolio),例如肯特州立大學數學科學系、阿拉巴馬州立大學土木建構與環境工程系、加州州立大學蒙特利灣分校的健康人力服務與公共政策系、喬治梅森大學的新世紀學院、麻州大學查頓商學院等等。有些則是全校的學生都必須完成,例如Spoon River College規定所有2008年入學的新生必須修習一個學分的「學習歷程檔案專題」課程 (Portfolio Capstone),並在此課程引導之下完成畢業學習歷程檔案。

    新加坡教育部針對所有實施ePortfolio的學校提出了一個指引,告訴學校實施ePortfolio的步驟與注意事項。澳洲的「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計畫」 (Australian ePortfolio Project) 也從2008年開始展開,在2009年持續進行第二階段的ePortfolio計畫,主要的目的在於推動澳洲大學生使用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。

    我國教育部也開始推動ePortfolio的使用,已經將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與使用情形,列為各大學校院的重要評鑑項目之一,目前已經有一些大學校院開始推廣ePortfolio的使用。

    基於前述原因,本校計算機中心於2008年底開始蒐集ePortfolio理論與ePortfolio系統的相關文獻,並進行規劃建置ePortfolio系統,除了具備學習歷程之外,還結合了部落格的功能,目前已經完成了初步的雛型,並撰寫了操作手冊,放置在學生專區之中,未來會進一步開發教師版的ePortfolio系統,並希望學生版的ePortfolio與教師版的ePortfolio能夠相互連結。對教師而言,ePortfolio將能夠傳達教師的教學哲學與教學理念,對學生而言,ePortfolio可以記錄學習成效,並作為未來的就業準備。

    本校的學生ePortfolio系統是由兩個部份組成:管理端與網站端,管理端是用來建置網站的內容,包括頁首設定、頁尾設定、橫幅管理、樣式選擇、樣式設定、文章發表、與學習歷程管理等;網站端則是用來展現網頁的內容。

    各位同學可以開始使用本校的ePortfolio系統,請大家告訴大家。將來我們會舉辦說明會、優良ePortfolio系統展示、與ePortfolio建置競賽等。

    中華科技大學數位化學習歷程 - 意見反應